Warring States Jade Tiger, L. 30.5cm, H. 8cm, 戰國玉虎

 

159621563080215210 (1)

 

 

戰國玉虎, Warring States Jade Tiger L.30cm, 戰國時期簡稱戰國,指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年,易經乾掛九五曰: 風從虎。古人心目中,虎令人無比畏懼。用玉雕琢的玉虎具有神力,玉虎被視為避邪的瑞獸或通天的神獸。本器白玉雕琢, 玉虎呈撲匍匐狀, 耳朵呈蘑菇形, 眼睛為臣字形, 四腿上方飾捲曲形多種層次淺浮雕, 背上及腹部兩側雕琢通天之門, 紋尾部為雙陰線水波紋. 增生晶體, 溶蝕孔及差異風化跡象明顯.商代婦好墓中出土八件玉虎,造型工藝繁簡不一,但都刻意表現虎的威猛。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有商代青玉玉虎,長5.3、寬1.4厘米。白虎起源於中國上古對於的星宿崇拜,是西方七宿,四象之一、天之四靈之一,道教將其稱為「監兵」,在不同的道經中有「帝君」、「聖將」、「神將」和「捕鬼將」等稱呼。 在二十八宿中,白虎是西方七宿(奎、婁、胃、昴、畢、觜、參)的總稱。

最早象徵二十八宿中的西方七宿,於四象為少陰,在五行則為金,是主西方、秋季的神靈,漢代之後五行又與「三綱五常」中的五常相聯繫,成為了「仁義禮智信」中信的象徵。 白虎是司掌兵戈的戰神,具有避邪、禳災、祈豐及懲惡揚善、發財致富、喜結良緣等多種神力,但也是部分迷信中的凶神。

漢時有白虎祠,未央四祠之一,浙江會稽等地有在正月十四祭祀白虎神的舊俗。

而根據考證,對白虎的崇拜曾出現於古羌戎族,時至今日,中國的彝族、白族、布依族、土家族等民族仍稱白虎是其祖先,認為被叫做「利巴」、「白帝天王」的白虎星君下凡生七男七女,究其源頭當是星宿神話在楚國對虎崇拜下的流變。

Warring States Jade Tiger, L. 30 cm, W.7cm, H.7cm, 1400 grams. This jade tiger has a typical Shang Dynasty motif( Compared to the lower right image of Shang Dynasty bronze tiger, vortex or whirlpool motifs of the jade tiger and bronze tiger are similar)  and carving style of low relief on the decreasing level. The ear has the shape of a mushroom.  Additive crystal, dissolve pits and differential weathering are seen.

Appraisal Index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