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g Dynasty Jadeite Beads 108pcs, D.1.5cm

S__2818086

220px-清_郎世宁绘《清高宗乾隆帝朝服像》

朝珠,清代朝服上佩帶的珠串。 朝珠是清朝禮服的一種佩掛.朝珠蕴含着许多的意义,108颗身子代表一年(12个月、24节气和72侯),還有一種說法,佛教認為常人一生有八萬四千種煩惱,將其歸納為108種。翡翠朝珠,自明末清初,翡翠从缅甸传入后,一直备受皇家钟爱。翡翠朝珠始于清朝乾隆时期,于光绪年间达到鼎盛。如今,完整的翡翠朝珠已极为罕见.朝珠原是佛教数珠的发展,清代皇帝祖先信奉佛教,梵文称满洲为”曼殊”的转音,佛教徒对清朝皇帝有”曼殊师利”大皇帝之称,”曼殊师利”就是文殊菩萨。因此,清代冠服配饰中的朝珠也和佛教数珠有渊源。朝珠和一般念珠一样,由108颗珠子贯穿而成。但是不同之处在于,朝珠将佛头穗的样式改成了由阔丝带系缀、用银丝珐琅裹着、被称作”背云”的大坠子,而弟子珠也移到了胸前,由三串组成。因近世有仿制朝珠样式来充当挂珠者,所以在佩戴朝珠样式的挂珠时,应当注意以胸前的三颗隔珠为中心对称,将后背的”背云”紧靠后背中心,而三串弟子珠是左侧一、右侧二的形制,切不可乱挂一气,有悖礼仪。 Court beads are official full dress accessory in the Qing Dynasty. Material and color are different for different ranks officials. The number of beads usually are 108 pie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