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代為玄鳥之後, 而非龍之傳人?!Shang Dynasty People Believe that Mysterious Birds are their Ancestors

Webp.net-gifmaker - 2020-07-13T184017.902殷商民族的圖騰都能和古典文獻兩相對應,互為證據。凡是記錄這個史實的、曾經令世人「迷茫」的古代文獻,諸如《尚書》、《詩經》、《史記》、《楚辭》、《山海經》、《竹書紀年》、《帝王世紀》、《呂氏春秋》等,都是珍貴的真實歷史文獻。《詩經·商頌·玄鳥》載:「天命玄鳥,降而生商,宅殷土芒芒。」記錄了玄鳥和生商的關係,因為是詩歌,所以過濾細節,強調的是商民族的「誕生」是「上天」的意志。這個字形早於《詩經》千百年。很多學者們一直不知道這個字形的真正含義。其實,這就是眾人極力尋找的「商族圖騰」、「族徽」。

(如左圖所示)這個圖形分上下兩部分,上面是個鳥,口下是兩個圓形的東西,下面是婦女的「婦」,左邊是掃帚的「帚」字,右邊是甲骨文的「女」字,女的頭上有一個似乎是「山」字的樣子,那是甲骨文「手」的符號。這個圖形的意思是:下面的婦女,伸手去接上面鳥口下的圓形的東西。

結合《詩經·長發·玄鳥》的兩首「商頌」,我們就明白:「下面的婦女伸手去接上面鳥的兩個卵吃」,這就是很多古籍記錄的「簡狄食玄鳥卵生商」神秘而美麗的商族起源傳說,就是商族起源傳說的圖解,是商族崇拜的圖騰。1959年,于省吾先生发表《略论图腾与宗教起源和夏商图腾》一文。在该文中,于先生举出商代铜器「玄鸟妇壶」铭文来论证商人是以玄鸟为图腾的。Instead of attributed their ancestors to dragons, the Shang Dynasty people believe mysterious birds are their ancestors according to ancient Chinese classics such as Records of the Grand Historian, Classics of Mountains and Se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