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代玉器紋飾及雕琢風格The Carving Style and Motifs of Shang Dynasty Jades

Webp.net-gifmaker - 2020-07-13T112748.353

Yinxu ( Ruins of Yin ) is the capital of the later period of the Shang Dynasty. The tomb of Fu Hao who was one of the queens of the King of Wu-Din was unearthed in 1976.  Many jade artifacts were unearthed from this tomb.  755 pieces of mastery jades were found, and some of them were described here. These pieces may serve as reference samples for the study of Shang Dynasty jade. God and Weapons are the major Shang Dynasty Jade Motifs.Nonamej

殷墟是商代后期的都城,位于河南省安阳市西北郊,1976年社科院考古所在此发现了举世闻名的妇好墓,妇好是殷王武丁的配偶,死于武丁在世时期,庙号称“辛”。

墓葬中出土了1928件随葬器物,其中玉器达755件,品种丰富、制作精美。

1.妇好墓玉器的玉料来源:  妇好墓的玉器玉料以软玉为主,青玉居多,白玉较少,主要来自新疆和田、河南独山、辽宁岫岩等,

2.精湛的雕琢工艺:  肖生玉善于利用玉料的自然形态,随形雕出适合的动物形态,生动有趣,同时善于利用璧的内心雕琢成纺轮等工具,而“对开成型”工艺应用的也很多,成对的马、熊、鹦鹉等,都是分别从一块玉料上切割下来,再进行琢磨的。

3. 雕琢纹饰同大于异: 妇好墓玉器雕琢的纹饰流畅而程式化,一律采用“双阴挤阳”的雕琢手法,即用两条阴线勾勒出一条阳线,线条的转角处方折刚硬,而且在各类玉器上纹饰母题具有高度的一致性,仅少数在局部有小的差异。由此分析,在造型和雕琢之前,由掌握玉料和雕琢技术的统治阶级按照他们的思想观念设计出造型纹饰,再进行雕琢。

4. 钻孔、镂空、开料与抛光: 在大多数玉器上,都有一至三个大小不一的孔。当时有桯钻和管钻两种。而镂空,不外乎两种形式,即“封闭式”和“半封闭式”,封闭式镂空,可能是在相应部位上钻一或数孔,然后用“锼弓子”之类的工具向外拉出所需要的形状。而半封闭式是先钻孔,然后从玉器外侧向内向着孔的方向拉出所需要的图形。

而抛光则是琢玉工艺的最后一道工序,殷商时期可能使用兽皮与麻织品蘸伴水的细沙反复打磨而完成。妇好墓写实动物形玉器上,绝大多数带有穿孔,以便于穿绳悬挂、佩戴;还有一少部分带有榫,以便于插放。其中相当一部分动物形玉器的眼部即为一圆孔。其他还有在头部、下颌、颈部、耳部、四肢、臀部等部位穿孔的情况,不一而足。某些圆雕作品有在身体某些部位上下穿通的贯孔,如头部、颈部、下颌等。

資料來源: 刘学贤:商代玉器的一项标准特征

摘要: 我们在实践中研究总结了,确认商代玉器真品的几十项证据。在鉴定过程中,有的时候只要发现一条确凿的造假证据,便基本上可以全部否定。例如,在几十项真品的标准中,只列举一条商代玉器的毛刀特征,这是商代玉器典型的一条真品特征。现在的一些赝品也伪造这种特征,但是伪造的只是真品表面大概效果,禁不住科学的分析论证.

我们在实践中研究总结了,确认商代玉器真品的几十项证据。在鉴定过程中,有的时候只要发现一条确凿的造假证据,便基本上可以全部否定。例如,在几十项真品的标准中,只列举一条商代玉器的毛刀特征,这是商代玉器典型的一条真品特征。现在的一些赝品也伪造这种特征,但是伪造的只是真品表面大概效果,禁不住科学的分析论证。如果我们对真伪的这两种特征,进行对比便会发现,两种表现特征存在着根本性的区别。虽然表现的都是零乱细碎线条,但真伪细线条的走向、线条的宽度、深度,以及线条从顶端隐约出现,到线条延伸的终端,真与伪实际上所形成的工艺原理不同,具体的对比区别主要是:

1:这些细线条效果的形成,要求磨制刀具必须锋利。用锋利的刀具磨制,说明了设备的旋转力度相对较低(没劲儿)。由于旋转力度的局限,只能釆取,反复的、一点点的进行研磨,磨制出数十条线条以后,形成一定深度的线沟。这种前期草稿式的工艺处理方式,为的是确定线条的定位,然后再置换磨制刀具,在定位的基础之上继续进行深加工。当一个纹饰线条磨制完成以后,线条两端便会残留初期细磨时遗留的很多细线条。所谓的毛刀工艺痕跡,是商代玉器加工初期必须要这么处理的,也是基本的工艺程序。但是赝品把线条磨制完以后,在线条的两端添加数条所谓的毛刀,这种后补的线条不是遗留特征,而是后起线。就如同在假人民币上抹土,故意撕边角或者揉挫成皱,画蛇添足的冒充真币是同一个道理。

2:所谓商代玉器的毛刀,是说线条很细很多,磨制的线沟也很轻浅。在这种情况下,研磨砂浆也必须很细腻。通俗易懂的说,砂浆太粗了,原始设备带不动刀具,圆盘刀具也转不动,所以也无法磨削。因此必须使用细砂浆,只有这样才会出现商代玉器特殊的毛刀现象。

赝品的伪造技术和手段是不可能成功的,原因是现代设备的稳定性比原始的设备精确;现代工具的材料和耐磨性,也比原始的耐磨性高。由于转速高,磨削量大,必然会造成掌控的稳定性差,磨制成形的线条流畅度,肯定比不上真品;线条的宽度也会出现不均匀的现象,深度无法控制,而且线条锋利度也比真品高,这些都是对比的差别和证据。